2013年度中国饭店业50强榜单出炉

迈点网 · · 2014-06-18 13:35:48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以酒店客房数为指标排行的《中国酒店业连锁化发展报告》,如家酒店集团以25.6万间客房排行中国饭店50强首位。锦江国际以20.2万间客房排行第二,铂涛集团以16.2万间客房排行第三。

  (迈点网讯)第三届中国饭店产业大会16日在上海召开,以“大众消费时代,互联网时代饭店业转型新方向”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1300多名代表出席。会上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以酒店客房数为指标排行的《中国酒店业连锁化发展报告》,如家酒店集团以25.6万间客房排行中国饭店50强首位。锦江国际以20.2万间客房排行第二,铂涛集团以16.2万间客房排行第三。报告除延续了以往的市场经营、市场占有率、消费预测等分析外,此次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饭店业50强排行榜”和“2013年度中国饭店业连锁品牌30强排行榜”,入选50强的遍布全国31个省市,呈现三个特点:

  (一)经济型酒店持续扩张。2013年饭店业的30强中,经济型酒店占15席,在前5强中有4强均为经济型酒店为主体的酒店集团。客房数量和门店数量分别占总体的84%、92%,增长趋势显现出强劲势头。

  (二)高端酒店盈利能力急剧下滑。50强榜单中上市公司5家,2013年营收同比增长1.93%,净利润率同比下降3.27% 高端饭店的出租率同比下降2.35%。

  (三)品牌业态多元发展。面对消费者对服务和体验的要求细分,不少酒店集团全品牌布局。2013年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斥资7.1亿元收购时尚之旅100%股权,原有20余家时尚之旅与锦江都城整合,定位中端品牌。锦江系品牌涵盖“全服务酒店”和“有限服务酒店”。7天重组后的铂涛酒店集团,同时推出3个全新酒店品牌,一个定位高端,两个定位中端,形成了高中低全品牌格局。

  该报告显示,全国住宿企业达到49.84万家,从业人员443.8万人,营业收入4943亿元。全国餐饮企业达到236.69万家,从业人员1268万人,营业收入25392亿。饭店餐饮业的销售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5.34%,占社零总额的11%。

  报告透露:目前我国连锁酒店餐饮类上市公司,国内资本市场的屈指可数,国外上市的也寥寥数家。随着2012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餐饮等生活服务类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对于盈利能力好且持续稳定,规范连锁化发展的企业将迎来大好的机遇,可以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

  星级饭店与连锁酒店冰火两重天的市场经营情况,打破了中国饭店业以星级饭店为标杆的行业经营传统理念,引发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深度思考。在第三届中国饭店产业大会上,中国饭店协会韩明会长指出酒店餐饮业转型的三个新方向:

  (一)融合互联网思维推动饭店餐饮产业转型升级。饭店企业运用平台建设、客户体验、便捷服务、大数据等互联网思维,树立良好的品牌口碑,建立互动沟通渠道。

  (二)向大众化转型。最近,商务部发布了《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的指导意见,提出未来五年大众化餐饮占全国餐饮市场比重达到85%以上,明确发展大众化餐饮的10种业态,包括早餐、快餐、团餐、特色正餐、地方小吃、社区餐饮、外卖送餐、美食广场、食街排挡、农家乐以及相配套的中央厨房、配送、网络订餐等服务形式,发展健康餐饮、商务餐饮、婚寿喜宴、家庭聚餐、旅游用餐、集美食街区建设节约型餐饮。

  (三)向特色化体验性文化主题酒店转型。最近,商务部发布了《文化主题饭店经营服务规范》、《商务饭店经营服务规范》,这是中国饭店业继星级饭店、绿色饭店标准后的又一标志性大事,旨在改变千店一面,产品单一的产品模式。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