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互联网创新金融CEO峰会于3月25日在上海圆满落幕!

迈点网 · · 2016-04-05 17:54:18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3月24日至25日,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上海市长宁区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互联网创新金融CEO峰会”,在上海IBP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3月24日至25日,由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上海市长宁区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2016互联网创新金融CEO峰会”,在上海IBP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峰会以“2016年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为主题,从行业监管、风险防范、大数据征信、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票据等多个领域展开讨论。将近600余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精英人士、媒体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其中,董事长、CEO、总经理级别的高管约占一半的比例,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大咖盛会。

  本次论坛是由上海法戈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虹桥互联网金融财富天地、融都科技进行协办。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合创始人易欢欢、易通贷CEO康文、融都科技CEO冯科、玖富联合创始人陈理行、好贷网CEO李明顺、合星金控CEO杨东、合星普惠总裁乔晨辉、理财屋总裁李征、国泰·惠民益贷 CEO白冰、祺鲲科技创始人朱绍康、聚宝匯CEO陈曦、帝友CEO张艺辉、网贷中国CEO彭希伟、米么金服CEO宋梦郊、安存科技副总裁谭义斌、车能贷CEO干建君、钱升钱CEO倪抒音、海量创始人沈立勤、先锋支付CEO刘钢、点牛金融CEO曾而新、葫芦金融CEO施誉、创客金融CEO周洋、赢众投CEO王冠、豆芽金服CEO李世栋、维氏盾征信创始人兼CEO潘凌佶、格莱珉(中国)有限公司总裁高战、开口网执行董事肖震、车库咖啡合伙人周立玮、盛大投资副总裁夏翌、爱健康金融CEO黄斌、银票网执行董事兼总裁易德勤、资产百分百CEO李丹、立诚贷CEO黄仲军、投资网CEO顾苏银等诸位行业大咖云集会场,共同探讨2016年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次盛会,本次峰会由CCTV证券资讯频道《领导者说》栏目组进行特别报导。同时,网贷天眼、《今日财富》、第一财经、《陆家嘴金融》、融途网、东方财经、《投资有道》等媒体都到场进行了专访报道。

  活动会场一览

  CCTV证券资讯频道《领导者说》栏目组、东方财经、和讯网P2P频道、网贷天下、融途网等记者访谈专题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大咖们围绕行业的发展形式,都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从左到右,网贷天眼副总裁潘瑾健、融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冯科、海量信息创始人兼CEO沈立勤、易通贷CEO康文、国泰·惠民益贷CEO白冰

  易通贷CEO康文认为,互联网金融有着自己的金融属性,对于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来说,当然希望监管时代尽快到来。而监管只会让互联网金融企业更规范的发展。

  海量信息科技创始人沈立勤也和康文持有同样的观点,她表示,监管并不是一刀切,监管的目标也不是将互联网金融企业全部掐死,而是希望互联网金融走向更加规范的发展。

  “监管只会让那些没有金融背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走向没落,而将来的互联网金融是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时代,具有这些金融属性的企业才能具有发展空间。” 融都科技董事长冯科更加清晰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惠民易贷CEO白冰指出,现在很多人将是否具有国资背景来作为区分是不是草根平台的条件,这是不准确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要发展,还是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那核心竞争力从何而来?一些小而美的企业如何跟一些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来竞争?

  融都科技董事长冯科分析到,任何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都应该是风控,而要想提高自身的风控能力,就需要充分利用到科技和大数据的力量。

  易通贷CEO康文以刚刚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恒大金服为例向与会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巨头的进入同时也带来了充裕的资金流,这对正在发展中的小企业来说优势是明显的。而也正是他们带来的巨大压力才迫使小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的风控能力,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合星金控旗下P2P网贷平台理财屋总裁李征认为,搭建更加优质的资产端,扩展多元化的资产来源,平台就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但是在搭建资产端的过程中,切忌跑偏,盲目追求交易额,不顾资产质量盲目上线项目。这样做只能短期获利,长此以往,一定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难以在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只要踏踏实实发展资产端,即使无名气无背景的平台,也能收获良好口碑。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那如何去控制风险呢?

  从聚宝匯联合创始人陈曦的演讲中了解到,引入优质资产端,加速产品的创新与设计,才能从风险源头控制风险。

  祺鲲科技创始人朱绍康认为,产品售卖、支付与资金账户全面打通,让合规与风控进行结合,是控制风险的有效手段。

  帝友CEO张艺辉表示,在一波跑路潮、倒闭潮发生后,人们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安全问题更为关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得安全者才能得天下,完善的风控体系是互金平台的重中之重,对于打造健全的风控体系提出三大点:

  1. 平台运营不跨越银监会明确的四条红线: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二是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 有一套完整的风控流程。 可以沿用银行及小贷公司的风控流程,对借款人和融资项目进行实地的尽职调查。只要以线下为主,去实地验证相关的证件资料并最后将调查信息进行整理归类。

  3. 借助风控工具,依靠大数据支撑。

  玖富联合创始人陈理行的发言深入人心,他表示,互联网金融的自身属性与交易特点使“风控”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互联网金融行业要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建立严格、完善的风控体系,形成贷前、贷中、贷后流程管理和决策系统是关键。

  安存科技副总裁谭义斌:e租宝等平台的跑路和恒大金服等巨头的进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但跑路事件的发生正好让行业毒瘤逐渐退出市场,巨头进入也恰恰表明投资机构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行业,同时也让广大投资人对行业的信心增强。

  车能贷创始人干建君:当前我国经济增速较快,民间金融活跃,资金需求与供给都很旺盛,只要有一个恰当的平台予以对接,将会成为一个不错的市场,而车贷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平台。与传统车贷企业相比,P2P车贷市场的投融资效率高,并且能够分散风险。

  米么金服CEO宋梦郊也在会中提及了互联网金融的消费金融领域也尤其需要风险控制模式的创新,尤其是针对反欺诈环节,需要全流程、全方位的跟踪。

  上海云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李玉胜:回归理性后的互联网金融仍有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方面,部分企业只想尽快在平台上聚集资金,完全不顾平台上的现金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企业的现金流都在平台上,一旦遭遇黑客攻击,将会导致企业陷入“深渊”。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一定要重基础,并加强规范、融合、协作的能力。

  豆芽金服创始人李世栋: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一定要在合规的基础上进行,而只有满足用户需求,得到用户认可的平台才能长久的发展。

  创客金融运营中心总经理章印女士在关于“供应链金融与传统行业有效结合”主题演讲中明确谈到了创客金融发展“背后的故事”。在提及“做供应链产品的P2P公司逐渐增多,创客金融是如何创新以区别于其他平台”时,章总自信地回应,在多数平台大打政策擦边球时,创客金融坚守本职,首创安全高效的“全链条网络融资解决方案”,这就是创客金融最大的创新!而在被问到“平台成立已有半年,业绩是否达到预期”时,章总低调地表示,虽然早在去年12月平台交易额就已破亿,并成功拿下了赛伯乐千万级A轮融资,但她更看重平台未来的业绩和发展。

  葫芦金融总经理施誉表示未来监管重点是在平台的融资项目上,尤其是在信息披露层面,融资项目的背景是否真实、与平台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风险控制流程是否完整合规,将会成为首要的监管范畴。

  UCloud副总裁杨俊:互联网金融都应把合规、安全放在第一位

  杨俊表示:“互联网金融去年出了很多事情以后,尤其在P2P行业,国家也是加强了这方面的监管,但目前相关的监管机构并没有对互联网金融有一个颗粒度很细的监管的指导,无论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应该把合规、安全放在第一位。”

  好贷网总裁李明顺:互联网金融要打破传统金融的条条框框

  “未来的金融应该是开放型的,是多层次的,每一个行业里面都应该有细分的产品,金融应该借助互联网的开放性完成创新。同样互联网金融可以在这个行业里做细分创新,站在消费者上去重新定义金融,而不是站在银行的角度和金融的角度”李明顺说。

  钱升钱CEO倪抒音:互联网金融创新前最重要的是整合

  倪抒音表示,当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有一万个玩家在玩的时候,你没法谈创新,更多的平台想到的是如何先活下来。所有的创新一定产生于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整合之后。同样2016年行业会慢慢整合的,然后平台慢慢去各自创新。所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之前更多的还是行业整合。

  赢众投CEO王冠:金融资产未来都要上线

  “互联网金融的未来一定是大爆发的年代,未来一切的线下资产都会被搬到线上。传统的投资可能就是一个银行转账,但没有在线上的体验。未来所有资金的流动都会通过线上,在线上输入一个窗口之后,就能看到所有的资产是什么样,运行的如何。我未来要进行转让,也可以进行转让。互联网金融是刚刚起步婴儿阶段,所以还有极广阔的空间”王冠说。

  维氏盾征信CEO潘凌佶:互联网金融的主旋律将是兼并重组

  潘凌佶表示:“互联网金融其实五年前的风口,现在已经到来兼并重组的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洗牌、兼并重组是无法回避的。2016年的互联网金融的主旋律也将是兼并重组,强的更强,弱的也将被资本市场所淘汰。”

  互联网金融发展目前对大数据征信的需求越来越大,主要在于依靠大数据征信控制市场风险,进而重塑市场的信用体系;同时,对于大数据征信机构而言,仍然面临很多挑战。由于牌照管理和市场竞争因素,大数据征信行业或将迎来一轮洗牌。征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是个问号!

  资产百分百创始人兼CEO李丹:消费金融类不良资产处置的市场化与智能匹配

  李丹表示:消费金融类逾期债务数量巨大、单笔金额小、债务人分散、覆盖区域广,消费金融机构所需贷后处理团队需要成百上千人,人员成本、沟通成本、管理成本、安全成本都很高 ,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将成为互金行业不可忽视的一个力量。

  网盾宝总经理林爱南在访谈中表示中国的社会征信目前的不完善,合作共赢是目前中国征信行业所缺乏的。他表示未来的征信行业应该做到合作共赢,数据共享。只有各大行业相互共享数据,形成大数据互相校验,才能让数据更全面,更精准,更好的为各大企业服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金融从“鼓励”到“规范”,也证明了互联网金融也必将在“合作创新共赢”中赢得发展先机。

  两天的活动干货满满,从24日第一天上午的专题中提到的“行业合规发展、风险控制”到25日下午CCTV证券资讯频道主持的高层访谈中总结出的“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诸多大佬们对于互金行业的认识和经验分享让参会代表们受益颇多。

  注:以上嘉宾发言内容由《共时财经》与《中国企业家新闻网》整理提供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