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自负和骄傲,我亲手害死了我的酒店

迈点网 · · 2016-08-25 09:08:46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我相信,是我自己害死了我的酒店。 然而,如果我早些知道迈点网中国酒店业新发现研讨会,忙碌中抽身参加几届,也许就不会出现今天这种结果了。

  6月22日,周三,小雨。

  在那一天,我的酒店,被我自己亲手害死了。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

  “我的梦想带着一丝执拗”

  7年前,32岁的我从国企辞职,与两个朋友一起,筹资创办了一家酒店管理公司并成立了自己的酒店品牌。

  2009年的中国酒店业正处在经济型酒店“黄金十年发展期”的末期,如家、7天、锦江之星等经济型品牌,依旧以几近疯狂的态势持续扩张,牢牢占据着普通消费者商旅出行的主流选择权。

  然而性格中的一丝执拗(我总认为经济型酒店的市场占有率终究会被其他类型酒店所取代)与业余时间的市场研究,让我对酒店行业的未来趋势有了一定的个人理解。 我努力说服了朋友,没有选择加盟经济型酒店(尽管这是当时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选择),更没有选择另起山头创立一个新经济型品牌去同众“巨头”竞争,而是创办了一个平均房价在360元左右(当时)的中档酒店品牌。

  果不其然,2010年起,经济型酒店增速开始放缓,市场上的寡头垄断之势也逐渐浮现。虽然不是“骤冷”,但净利率、年复合增长率的持续下降,人工和物业成本的攀升,市场同质化竞争的现状,都让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心灰意冷,逐渐退出市场。

  而我和朋友的中档酒店,起步阶段也并未如我所愿的一帆风顺,磕磕碰碰中我们三人先后又投入了数十万资金用于增添设备、维持酒店的正常运作。

  “坚持不懈让我第一次尝到了成功滋味”

  2010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凭借着最传统的“扫楼”方式,主动出击,向酒店周边的中高档办公楼扩散。当时,大部分消费者对中档酒店都还没有完整认知,因此通过面对面介绍,加之我们的身份,很快就赢得了目标客群(周边白领阶层及其客户等)的兴趣和信任感。

  此外,我们还对服务做了深入研究。对于不同的客户,酒店坚持采取有差别的服务方式。如商务出行的,我们会特别为其提供叫早和干洗服务;对于家庭旅游的,我们会赠送本地地图和独家推荐的旅游线路;而对于情侣,我们甚至会额外在房间准备花卉、巧克力等小物品。

  这种概念有些类似于今天行业里常提的“定制化服务”,其实是欧美酒店管理公司培养忠诚客户的惯用手法了。但在当时经济型酒店大行其道的市场中,消费者早已对标准化服务审美疲劳。这样“别致”的服务模式基本让每个人都感到耳目一新,我们也因此获得了极多口碑推荐和回头客源。

  终于,在经历了近2年的市场试错和经验积累后,我和朋友的酒店品牌在2011年底扭亏为盈,并在2012至2014的连续三年里,分别实现了总收入超额完成9%、12%、7%的不俗成绩。这对我们三位合伙人来说,无疑是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我个人而言,则是选择转行后的第一次成功迈步,此前我背负着的经济和精神压力,也在此时得到了释放和缓解。

  “瞬息万变的市场让我的一切积累土崩瓦解”

  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起,酒店经营突然开始走下坡路。客源减少、客房出租率下降、RevPAR下降就如同三颗定时炸弹被安置在我的心房(最严重的一个月,RevPAR同比下降曾达15.3%)。更令我和朋友头疼的是,酒店自开业后已有六七个年头,不少硬件设施都开始老化。尽管我们始终坚持高水准服务,但还是无法避免投诉事件的上升,以及OTA上好评率的下降(仅3个月就从94%降至89%)。

  最要命的是,内忧与外患往往还同时出现。在酒店周边,各类竞争对手开始大规模布局,而它们多为国内外知名酒店集团下的新中档品牌,享有丰富的集团资源优势(管理系统、会员体系、服务品质等)。高星酒店降温之余,经济型酒店却在寻求“升温”。它们通过个性产品和服务升级来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而“运营”也成为了它们手中的利器,继续扩大着它们的固有品牌优势。

  在高星酒店下沉、经济型酒店上升的背景下,我感觉自己处在一个尴尬的夹缝中,苟延残喘,奄奄一息。那段时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困惑和痛苦的日子,而那种感觉,在我十余年的国企工作中从未出现过。我开始怀疑自己对酒店行业的判断是否正确,开始怀疑自己的转行决定是否不负责任。我熬夜、失眠、饮酒增多,身体状况也随之下降,两位合伙人的状况也与我相差无几。

  “故事的最后,我们……”

  终于,我们没能坚持下去。今年6月20日,大家一致决定,将酒店转让。资金亏损是无法避免了,好在彼此没有因为这件事闹得太僵。尽管他们认为造成如今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但我始终肯定,是我的自负、骄傲,以及国企多年工作经历形成的求稳心态,造就了今天的苦果。我相信,是我自己害死了我的酒店。 然而,如果我早些知道迈点网中国酒店业新发现研讨会,忙碌中抽身参加几届,也许就不会出现今天这种结果了。 听酒店行业挚友坦言,该会议每季度一届,邀请行业领袖代表,围绕最新、最热门的运营趋势和营销思路展开务实分享,为像我们这样的酒店总经理、运营者们传道解惑; 同时还会邀请行业顶尖的供应商现场路演,为酒店提供切实可行的产品升级解决方案。

  就在9月22日,第十四届会议即将在青岛涵碧楼酒店举办。本届将围绕传统酒店与其他业态结合后的新盈利点,以及非标住宿的成功运营模式等展开探讨。我的几位行业挚友正好受邀出席圆桌论坛: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立马给两位合伙人去了电话。 也许,我们的酒店生涯不该就此止步,也许,我们的酒店仍能重新夺回市场和客户!

  扫一扫上图二维码报名,或点击报名连接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8345397433400 ,与我一起,相约青岛!让你的酒店,迸发出更大价值!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