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比莫干山还美的地方,正在成为中国第二个美宿试验场

迈点网 · · 2016-11-11 11:48:06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11月4日至6日,由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政府、祥源控股集团主办,山市、齐云山投资集团、《新榜》、朋友家App、《城市画报》承办的“2016齐云山论坛”在齐云山景区举办。

  11月4日至6日,由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政府、祥源控股集团主办,山市、齐云山投资集团、《新榜》、朋友家App、《城市画报》承办的“2016齐云山论坛”在齐云山景区举办。“一条”天使投资人任剑琼,“看见造物”品牌创始人朱哲琴、社交民宿平台朋友家 App创始人兼CEO蒲荔子、“宛若故里”美宿品牌创始人金杜等旅游、投资、民宿各界大咖一齐亮相,讨论了文旅、文创、民宿等话题。我们期待齐云山成为继莫干山之后的下一个美宿试验场。

  11月初的齐云山阳光灿烂、天气怡人。这座历史上被尊为道教四大名山之一的风景胜地,如今已经被“自由家”打造成一个“看着不像在中国”的户外营地。

  齐云山自由家营地建成不久,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宛若故里创始人金杜、莫干山“西坡”品牌创始人钱继良、过云山居创始人李超骏、苏州浮点·禅隐民宿创始人兼设计师万浮尘、秀里影视村总经理白雪峰等美宿行业的大咖。也有投资界的大佬们,复星文娱的钱中华,百泰投资集团洪星, “一条“的天使投资人任剑琼、合鲸资本冀万林、飞马旅CEO钱倩、广州CCIC联合文创中心发起人全曼午等。而他们聚集在一起,是要一起为美宿和文创旅游把脉。

  后互联网时代,“小而美”的文创产品更容易获得青睐

  “当前中国旅游行业发展即将达到一个临界点,按照国际惯例人均GDP一万美金是经济学上重要的发展临界点,这是发达国家的指标,中国现在已经达到了八千美金的人均GDP,意味着很快我们的消费形势就会发生巨大的转变。”祥源控股集团副总裁、齐云山投资集团董事长常宇在论坛上说。

  在11月5日上午举行的“文旅革新的新机会”分论坛上,多位投资人认为,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已经告一段落,而小而美的内容创业IP创业,成为资本追逐的新目标。

  复星资本总经理钱中华认为,中国泛互联网投资市场已经转变成一种资源控制性的大老整合性的市场生态。但是中型或者小而美的资源型产品,大佬们却无法完全控制。

  “就像我们祥源集团做的事情,就有一些不可再生的山川景区这样的资源,还有一些音乐影视的IP资源这些是分散化的,是没有哪个大老能够完全控制的,同时尤其是景区的资源我觉得是不可再生的,齐云山在这里,自由家营地在这里是不可能再有人进来的。这个是在市场占据主导的地位,我觉得未来经济的产业革命进入常态之后,会有更多的中型甚至是小而美的企业值得我们投资人追逐,也值得创业人去创作尝试。”

  法国银泰资本合伙人金晨近年来也开始了从投资平台、投资渠道转向投资内容、投资IP。他说:“我们原来投平台,投渠道,但到了最近的时间,越来越多的是投内容,我们是投IP,我们是投生活的本质。”

  金晨认为,无论是文旅还是美宿行业,本质上都是生产内容的行业。因为旅游消费更多的是满足消费者内心的渴望,这正好是中国消费升级最核心的一个部分。

  合鲸资本合伙人冀万林也对文旅行业充满信心,“我们现在中国的整个经济就是走在一个大的‘L’的下面,这个下面肯定会有一些产业率先会上扬,文旅这个产业肯定是上扬的概率非常大的。”

  供给侧革命:这些文旅品牌先美起来了

宛若故里创始人在“2016齐云山论坛”上分享经验

  自由家创始人徐孚谈到了他做自由家营地的初衷。他一次旅行去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那里的户外营地覆盖了一整条黄金海岸,他希望让更多人体验到这种新生活方式。“18个月前的自由家营地是一片没有开发的丛林,杂草丛生,经过18个月的努力,大家可以来自由家住在大自然里面。在未来,住在树林从中,住在海边,甚至住在海里,都是自由家要干的事。”

  祥源控股集团副总裁、齐云山投资集团董事长常宇说:“我们开创的一种旅游目的地平台的发展模式,概括来说祥源旅游目的地就是选择山清水秀、历史人文独特,交通便捷的优质自然景区。通过着力完善景区的度假体系,包括全方位的服务系统,着力打造游客24小时以上服务及这样我们才能称之为旅游目的地。这样的一种模式是山河湖海自然景观为主,同时注重与历史文化结合,在良好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完善配套体系,进而达到让游客乐于逗留,并且反复到来的这种模式。我们希望旅游细分市场的自然景区为主体的模式中,成为行业的领先者。”

  自由家营地的LOGO中用到了熊猫和乒乓球这两个最能代表中国的元素,自由家希望能引导中国人树立看待自然的新方式,也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如何运营一个营地产品。同时,祥源控股集团在2012年提出了千亿的梦想,自由家整合了祥源控股、福达股份、西藏旅游等中国最顶尖的资本资源。

  与自由家的初衷相似,宛若故里表面上是一个民宿的品牌,但金杜更希望以民宿为入口,为用户寻找一个干净的空气,洁净的食物,没有雾霾的乡村生活。金杜坦言,她对宛若故里蹿红的速度也感到惊讶。她认为是她在实践中国人心目中的那个自己。

  钱继良在最开始做西坡的时候有许多人不理解。在最初看到村里的房子时,设计师的建议是将老房子推了重新建,但是对老钱来说老房子是最漂亮的,于是他坚持改建,找了村子里第一批老的石匠、木匠、泥瓦匠,花了十个月时间做出了西坡的第一栋房子。改建完以后真的和当地的村落和自然环境是融在一起的,就像是地上长出来的一样。

  莫干山西坡酒店创始人钱继良

  钱继良的美宿创业法则:做一个好的民宿最关键的是业主方的审美观;此外,还需要能够处理平衡村民和政府之间的关系;第三是优秀的前期开发设计师团队;第四是专业的酒店管理团队。西坡的使命,是希望今天的中国乡村,可以不落后于时代又记得住乡愁。对老钱来说,将原有的老房子进行创造性的改建,使之符合现代人的需求,是常有使命感的一件事情。

  李超骏的过云山居也有过人之处,开业至今只有15个月,前4个月入住率是98%,后面11个月入住率是100%,是一家被央视报道过的爆款民宿。

  过云山居能成为爆款并不只有运气。过云山居的合伙人潘瓶子是时尚编辑,开业一年间,就对接了一百多家媒体采访。在自媒体的时代,微信对营销的帮助是很大的,此外参加活动宣传和利用OTA平台进行宣传也是宣传推广的捷径。过云山居利用文化带动乡村复兴,盘活乡村经济,反馈社会,因此也得到了各方的支持和口碑。付出一些,给予一些,共同发展。

  设计师万浮尘的美宿关键词是走心,他认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信仰空白的问题,民宿的爆火其实是给了公众一个自由创造的契机。浮点·禅隐客栈建造之初是因为那块区域即将被拆迁,万浮尘将荒废的房子拿下来当做一个做客栈的试验场,结合中国的禅宗文化,意外地成为了美宿界的又一个爆款。

  美宿元年:中国第一份美宿标准白皮书发布

  《2016中国美宿标准白皮书》发布现场

  然而,美宿是一种有强烈情感的住宿产品,需要在个性和住宿舒适性之间取得平衡并不容易。朋友家App创始人在运营朋友家这个美宿运营平台中,对这个问题深有体会。

  因此,朋友家App携手淘BNB、宛若故里民宿学院、多彩投、UKER设计、木西民宿、长亭短亭民宿等机构共同发布《2016中国美宿标准白皮书》,尝试为“美宿”二字加上更精准的定义。联合美宿平台、美宿品牌、美宿运营机构共同撰写的白皮书将为美宿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这份美宿标准白皮书,试图解决住宿基本问题。它涵盖了民宿业各个环节,包括民宿的品牌、定位,民宿的管理、运营,民宿的设计、装修,前期资金筹措,以及后期的营销推广。据蒲荔子透露,朋友家APP的线下美宿品牌“你是我的虚荣”就是基于个性和舒适性的平衡的探索,他希望从成本控制,从个性和产品的平衡上做一个实验。

  朋友家APP创始人蒲荔子说:“我们希望用这样一个目前我们认为是国内民宿界做的专业机构力量,来做一份行业的指南,我们希望当你想做一个民宿的时候,通过这本白皮书,避免大部分的问题,并且能够让你作出一个基础的,或者不错的产品。”

  朋友家App也聚合了美宿设计、管理、后勤、品牌推广、以及供应链方面的资源,试图建立“美宿创造社”,建立行业沟通和资源共享的平台,在互相信任的前提下,共享这些资源。 这种资源共享的第一步就是将这份白皮书免费分享出来,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人共同关注完善。

  他山之石:台湾民宿专家郑敏庆的建议

  作为民宿的先行者,台湾民宿的经验,对大陆新兴的民宿业无疑有很大的借鉴价值。

  在这次“2016齐云山论坛上”,台湾民宿专家、台湾亚太智库执行长郑敏庆也带来了台湾的民宿经验。

  郑敏庆认为,国内民宿最大的问题就是同质化。“奇迹是来自创意,把简单的变有趣,有趣的变成一个吸引力,这个才是要做民宿的关键。国内民宿硬件都非常好,但是缺乏温度,很难传递幸福感。如果民宿在盖在乡村,乡村能提供的就是传统,也就是说必须以农业经营为主以自然环境保育为重,以农民利益为重,同时也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而打开一个民宿的局面,在郑敏庆看来,需要的就是一个故事性、IP,必须要有独特和原创的故事体验。“许多地方都讲山水田,但民宿的核心吸引力不在这里。你可以用很多种不同的方法去吸引很多的人过去,但其实民宿真正吸引人的是周边的配套业态,能让人留下来才是真正一个能够让民宿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设计一个与众不同的厕所,也许就成为你的民宿的核心竞争力。

  他举了厕所设计的例子:这是台湾的一家中游百货,他说我这个百货公司已经没有人来了怎么办,我说很简单,你就设计一个东西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所以就找设计师给他设计几个厕所,因为这几个厕所他起死回生了,这个百货公司就靠这个厕所被号称是全世界拥有最美厕所的百货公司。

  齐云山正成为中国第二个美宿试验场

  此外,诸多文创项目也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集中亮相,如孙燕姿的制作人李偲菘、李伟菘带来了《我们的乐园》,音乐家朱哲琴全新出发的《看见造物》,80后作家李傻傻《你是我的虚荣》线下空间,独创团主创小饭的《营营》,张嘉佳与蒋政文的《卷福小龙虾》,独立书店“保罗的口袋”不流的《大象书房》。其中部分知名文创品牌项目也与山市公司达成了意向合作,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朋友家旗下民宿品牌“你是我的虚荣”等项目和祥源控股旗下山市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地政府和祥源控股集团对打造基础设施,引进美宿文旅项目的热情。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休宁县,这里因出过19个文武状元被列为中国状元之县,也是中国文化之乡。齐云山,山如其名,山与云齐,拥有极美的低空云海,丝毫不逊于黄山。

  休宁县县委书记卢邦生曾一手将宏村打造成中国最著名的文旅村落之一。他在论坛发言表示,希望公众能更多地关注休宁,也欢迎各路资本来休宁投资。“你们只要来休宁我们大力的搞好服务,你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卢书记如是说。

  实际上,休宁县已经有非常优秀的美宿案例。面对古徽州快速的消失痛心疾首的白雪峰,启动秀里影视村的项目,将艺术家和资本界的大佬结合,将古徽州的老建筑移动到新的地方,既可以保护古建筑,又不会打扰原住民生活,还可以继续利用古建材料。

  齐云山正在成为继莫干山之后的中国第二个美宿试验田。祥源控股旗下的山市公司总经理朱洪说:“我们未来肯定是粉丝经济,是粉丝养成,品牌养成,既然齐云山是一个试验田,那我们作为一个物业方,我要把自己当成一个资源的收集者,比如你们做民宿肯定要遇到跟政府打交道,办消防等等很多的事情。我欣赏有趣的人,和有趣的作品,如果大家能拿出好的设计方案,没关系,你们只管拿你设计,拿你的方案,剩下就交给我了,你缺人、缺钱就找我,我只有一个小要求,放在齐云山。”

  现在与未来,齐云山已经成为一座旅游界、资本、文创与品牌相融合的试验田。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