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金砖论坛•易居中国—2017中国房地产存量资产暨城市更新峰会在沪成功举办

金砖传媒 · · 2017-01-16 11:20:54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2017年1月13日,由金砖传媒,易居中国主办的第六届金砖论坛·易居中国——“2017中国房地产存量资产暨城市更新峰会”在上海绿地万豪成功举办。

  2017年1月13日,由金砖传媒,易居中国主办的第六届金砖论坛·易居中国——“2017中国房地产存量资产暨城市更新峰会”在上海绿地万豪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进化创新,链接传承”为主题,邀请了存量资产相关行业内300多人参与。他们中有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代表,企业家代表,还有公寓一线行业的资深专家。论坛内容围绕着白银时代房地产行业的总体发展状及对存量资产的解读展开,探索对于“互联网+存量资产+金融+公寓”的运营方式创新与变革,同时还涉及一线公寓运营企业对实际运营操作中的经验分享。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人口结构转变,住房需求饱和及城镇化趋缓推动了存量地产的进程,政府领导对于此次的中国房地产存量资产暨城市更新峰会非常的关注及支持,盘活房地产存量资产和打造城市中心,是房地产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要的环节。为房地产机构调整,提供满足群众需求打下基础,对于房地产去库存,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稳定房产市场有重要成就。

  第一财经CEO周健工致辞

  第一财经CEO周健工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伴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确定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对于投机性的购房进行了严厉的管控。

  针对存量资产升级改造,挖掘城市更新的投资机会,探讨其中的产业模式,对行业和城市的发展有莫大的实践意义和前瞻性。中国房地产未来将以怎样的姿态进入再开发阶段,这也为存量时代的到来提供新的思考。

  会议宣布中国房地产存量资产暨城市更新理事会正式成立,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国家住建部前部长刘志峰先生,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先生共同为理事会揭牌,并公布常务理事单位:V领青年社区、恺信亚洲管理集团、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理事单位:优帕克、V+space国际青创社区、窝趣、一房集团、壹财购、地金科技、优租购、魔方金服。理事会的成立将会推动行业更加有序的前行,并为行业树立标杆、增加交流与合作。

  “存量时代的大数据解读”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为我们解读了存量时代的大数据,“2016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面积创造历史新高,达到15亿甚至15亿平方米以上,而在历史上2013年那一年只有13.06亿平方,这一次一下子突破接近20%。而12万亿指的销售金额,历史上最高的2015年销售金额是8.7万亿,这一次一下子突破超过30%。这两个数字基本上代表整个中国增量房市场达到一个天花板,特别是面积15亿平方米,面积很难再打破。 ”,丁总分析道。相较于增量资产难以打破的数字,存量资产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存量资产,丁总分析道:“有很多的数据,这些数据不像刚刚的数据都有统计局的数据,很多都是各家研究机构、服务机构自己算的,一个数据目前的租赁市场差不多在1万亿左右,我个人认为应该比这个数字略低一点。第二个数据前两天链家发布的,目前中国闲置的房子7300万套,这个数字我不知道是怎么测算的,但是我相信链家测算肯定有它的依据。”之后,丁总讲闲置的存量资产分为“公寓行业”、“联合办公”及“创意产业园”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全面的阐述。“两年前常租公寓是一个概念,参与这些主体的实力也不是特别强,短短两年时间,今天来了很多有品牌的常租公寓的运营企业,有品牌的超过了上百家,做连锁。第三是创意产业园等等,这些在过去十年当中参与的企业数量不多,但是运营的面积相对来说比较大。”最后,丁总表达了对未来5-10年内房地产存量资产发展的信心,并鼓励企业积极应对存量资产时代的机遇。

  《去库存里的工匠精神和绅士范儿》

  恺信亚洲管理集团董事长黎芸桦先生通过一系列数据及租赁行业面临的问题,直观地为我们描述了“去库存”当前遇到的主要难点以及解决方法。黎总表示,“在未来5-10年,我们要做一个桥梁,这些事情是我们品牌的运营商去处理,不是大家自己做了一个品牌就可以完成的,这是一个市场互相之间有第三方去处理这个事情。”在演讲的最后,黎总呼吁公寓行业的同行们,互相的协作,做出更好的产品,配合发展商完成租赁的需求,做一些供需房、白领公寓,做一些高端的社区,“这是我们品牌公寓大家去努力完成的事情,只有把这些工作做完以后,我们才可以真正帮发展商,帮政府去库存。”

  随后,V领地青年社区CEO周君强、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刘昕分别又发表了《青年社区的存量利用思维》和《公寓行业推动存量资产》的演讲。两位企业负责人都强调了为一线城市年轻人提供有更有尊严住宿的理念。V领地青年社区CEO周君强表示:“我们打造的青年社区包括办公空间、社交空间,包括商业配套空间,也在做线上线下平台。”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刘昕表示:“现在都在做一个消费升级的阶段,就是让年轻人住的更有尊严,让年轻人住的更适合他,让他找到好的伙伴。”

  在谈到《去库存时代的B2B战略》克而瑞副总裁张兆娟,金地集团华东区商业部总经理宋福林,万科泊寓副总池锋,舒格公寓创始人兼CEO李锦猛 未来域CEO王宇,果加智能CEO段方华,壹财购电商 CEO黄铮也结合自身和实际操作中的经验进行了话题的分享。

  其中,果加智能CEO段方华通过分享影响他创业的两件小事来表达了他对去库存的理解,他说:“我们怎么理解去库存,以及盘活这个存量,存量和库存是不太一样的,我觉得它更多提出了多元化战略的需求,能够提供给我们居住消费者一个多元化的产品。”

  “在非常看好多元化产品的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去反思在这样的多元化产品的时代和这样的产业链生态圈当中,我们作为一家智能硬件的科技企业,我们能为这个产业提供什么价值,我们希望成为大家都能够认可互联网智能锁为代表的类似的科技产品以及服务,能够成为这一个产业生态圈的基础设施。这就是果加智能的核心价值,到后期不管是去库存,还是盘活这种存量,可能就是后台的一键交付,一键回报等等,形成这么一个非常高效的产业链,我都很有信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社长冯俊发表演讲《盘活+改造+更新,迎接房地产新阶段》。冯俊表示:“这两年中央对房地产的发展和建设有全新的认识。我们在房地产发展当中,也面临两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我们城市居住形态的变化,比如外来人口比较多,年轻人创业比较多,怎么改善我们城市租房的形态。年轻人创业也面临几个困难,在创业的投入和成本中,创业的场所很重要,这对我们房产发展,如何对年轻人提供他们能够承受的创业空间,让他能比较安心的把自己的创业想法转换为现实,这是我们现在发展当中的重要问题。”

  魔方金服创始人兼CEO凌骏在下午的演讲中表示建立白名单制的投资管理战略,对于行业来说是建立了一种标准和规范,降低风控成本和运营成本,通过规范的风控体系来引入机构的资金,以方便更好的运用金融杠杆降低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来助力行业的发展。作为金融服务商希望不断降低成本,让这个行业更快的发展,更高的投资回报率,相应的企业的规模也会做大。

  他说:“更好地服务这个行业,更好地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基础。根据我们过去一年多的心得,不断推荐我们的金融机构,助力行业发展,我们会根据不同的企业进行内部的白名单制的管理策略。就跟我们办一个信用卡一样,我们可能在学生时代办的是一张普通的卡,我们工作后升为白金卡,当我们有储蓄的时候,我们可以变成更高等级的银行卡。我们希望通过一个行业标准,比如我们公寓理事会的成员,或者某某协会的会员单位。可以更好的提升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对于金融来讲,我们是一个风险估价,这个成本不是我定的,是这个市场风险来定的,怎么降低风险就是一种跟金融机构合作比较明确的认识。”

  在圆桌论坛上,魔方金服创始人兼CEO凌骏,一房集团副总裁石胜强,陆家嘴信托投资资产总经理助理马云胜,杭州银行杭盈宝总经理郝保民,华设财富总经理钱汇聚,德晟资本副总裁吴超共同就《城市更新金融创新实践及展望》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别结合自身在操作上的实际经验,更一次证明了,建立白名单制的投资管理战略,对于存量房这个行当步入存量房投资改造这个行业起到了一个规范化的标杆作用。

  克而瑞高级副总裁刘文超发表演讲《存量资产掘金报告》他表示,因为上海要做全球的活跃城市,就必须内涵发展,城市升级,其中资产盘活,是达到这个目标的必要路径。

  至今,克而瑞的两个用于存量的投资基金已基本成形。刘文超说:“以后我们每年或者每月都会寻找大量的物业,我们愿意和在座各位进行分享,一起合作,为上海的存量物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当天的峰会精彩不断,各位企业领导人及专家继续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优帕克副总裁黄建文发表演讲《城市更新——存量房升值空间探索》他表示,驱动租赁市场必须通过专业化的运作团队,市场化的互联网平台,以及金融化的资产管理之间的密切联合,才能为真正高端的租客提供品质的服务和用户的体验。

  空间研习社联合创始人 黄章林,湾流国际青年社区执行总裁林友威,源涞国际联合创始人叶菁,窝趣CEO刘辉,水滴公寓CEO冯玉光,V+space国际青创社区CEO刘华奇,YOU+国际青年社区CEO郁挺汇聚一起,各自分享各自在公寓运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一起讨论了2017年公寓到底卖什么。

  就像源涞国际联合创始人叶菁所说:2017年,希望公寓这个行业,大家能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不断提升自己产品的品质,不断做好自己的客户服务。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让自己的不管是梦想也好玩也好,一步一步去实现。

  优租购CEO王亦骅也适时的发表了《公寓竞争的高流量战略》的演讲。

  “要流量吗?找我。”为大家提供流量服务的王亦骅说道。

  关于高流量高效率,他表示:“ 左边是B2C逻辑,B2C是大生产时代,注重的是渠道和销售,首先考虑我自己的分配机制,根据分配机制决定了它的组织架构,根据组织架构调整思维方式。其次确定的是产品和服务决定思维方式,在分享机制背后,定制化时代可以让效率不断的提升,如果效率只提高两倍或者三倍,只有效率提高十倍以上才可以。互联网+时代一定有更多的机会,传统的方式将不会被改变,但更多的市场是可以让这个行业效率越来越高。”

  互联网时代是科技的时代,互联网的跨越式发展伴随着科技的日益更新,随着智能化的概念开始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以及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悟空宝盒CEO宁晓东也和大家分享了关于“办公空间智能化产业趋势”的观点。

  对于整个智能办公空间自动化的概念,宁晓东说:“它的关键点在于从市场表象找到供给关系,在这个采购当中,他们最关注什么,我们认为这个行业在向前发展,对于运营商来说,提出最大的挑战你是否了解你的用户群他们最关注什么内容,而不再仅仅以你所能够提供的物理办公场所作为思考的起点。”

  他认为,“智能化的目的在于共享办公,也不仅仅是在共享办公,它的核心的目的是通过连接来创造新的窗口机遇。这里面我们可以看整个的信息化的发展,无论是当初我们自己跟自己的PC端电脑连接,后面在机构内、组织内做办公的软件的连接,包括用微信,一些关系比较远的人,真正的目的都是创造一种连接,对一个共享办公,空间共享的业态来说,智能化大的方向上,创造更多的连接属性。”

  飞马空间总经理江晓隽,基点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谭轶龙,基点绿色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勇刚,上海圣博华康城市规划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励凌峰,深圳钱大人集团总经理张鑫,信达澳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卫,北京海峰科技公司总经理林虹就《“是镇非镇”的特色小镇》的话题也和大家展开了现场互动十足的讨论。

  目前,我国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就是促进大中城市与小城镇的协调发展。而发展“特色小镇”正是探索科学推动小城镇发展的方法之一。在“特色小镇”燎原之际,必须弄清楚特色小镇为何而建。这不是面子工程,也不是升级版的房地产扩建,它最终面向的是产业的升级和城市的升格。

  此次论坛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下,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云寓,公寓最前线的积极协助下;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筹建存量资产暨城市更新理事会、展现存量资产金融创新成果、推进存量资产行业健康发展,为存量资产增值服务提供权威的理论指导与实践经验,将逐步建立起存量资产租、售、服务一体化全方位发展的创新之路。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搭建存量资产运营平台、展现存量资产金融创新成果、推进消化存量资产健康发展,为存量资产金融服务提供权威的理论指导与实践经验,将逐步建立起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公寓一体化全方位发展的创新之路。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