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治:酒店行业网络成功解决方案

迈点网 · huanying · 2012-04-11 11:42:54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信息化程度是一把双刃剑,舞得好给我们带来很好的价值,舞得不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损失。“成功酒店”必须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品牌,二是档次,三是盈利能力。


星网锐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酒店行业总经理李长治

  (迈点网讯)2012年4月10日,第五届酒店职业经理人国际精英论坛暨中国酒店金龙奖颁奖典礼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在会上,星网锐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酒店行业总经理李长治先生以“酒店行业网络成功解决方案”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他表示,信息化程度是一把双刃剑,舞得好给我们带来很好的价值,舞得不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损失。当谈到“成功酒店”的概念时,他认为具备三个基本要素:一是品牌,二是档次,三是盈利能力。

  以下是详细的文字实录——

  李长治:各位下午好!今天的天气有点热,放松一下,讲个笑话,我报一下我的真实身份,我真的不是酒店职业经理人,我只是想开一个玩笑。

  锐捷网络今天我们为什么谈酒店,可能大家有不理解的地方,今天在座都是专家和领导,我有一些班门弄斧,我就快点过。

  今天有很多位嘉宾和专家领导都谈到酒店未来发展,包括投资人如何保护投资的问题,我列出几个比较现实点的数字,这是2011年1季度,因为2012年还没有正式公布。结果是2011年和2010年对比,我们客房出资率以及产出比它都在下降,这里面有一个报表,收益比更多来自于客房的收益,而餐饮的收益按正常来计算相应比较低,至少没有客房多。但是现在发展过程餐饮居然出了上升的势头,甚至有的地方超过客房,这个是不正常。

  2010年4季度,平均每间房可收入比从290元下降到250元,这个比例已经很高了。

  酒店当中各项经营指标都在下降,即便是这样,是不是这个市场不好?其实不一定,这里面简单列出酒店管理集团,刚才有酒店管理集团的领导也在讲,大家都在投资,甚至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发展,整体规模酒店越开越多,酒店经营业绩在逐渐下滑,而我们越开越多,这个怎么办?

  给大家看一个数字,这个是来自国内相对比较知名的,老百姓耳熟能详一些管理公司一些财务报告公开报告显示的,洲际集团未来新开100家,如家10年要达到5千家,汉庭计划2012年新开240家到260家。各方面酒店公司都在加大投资,可开的数量不断增加,请问我们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难道我们还在拼大理石的造价,难道还是在拼我们的服务吗?我们的人员服务态度,甚至有的服务员会去一个前台领班经常会4种语言,已经达到人类成本可以承担的上线了,我们该拼的是什么?在座各位专家和领导可能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这是我们锐捷的观点,信息技术。我们应该拼的是信息技术。

  可是说到信息技术,在座领导都想,原来你来自IT行业,如果是一个人力资源可能会跟我们讲人力培训,我说了这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我在讲信息技术的同时,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我曾经也参与过一个五星级酒店的筹建,酒店整体投资5个亿,在信息化、软硬件整体投资近500万,不含弱电。在500万过程当中有300万来自于应用软件。当然还有一部分硬件包含服务器在里面。可是酒店在试运营过程当中基本上恢复到了20年前的手工级,需要手工开单,电子门锁不好用,为什么?这个故事就是花几百万的软件没有用,我们聘请高素质员工根本得不到用武之地,我们财务根本看不到财务报表是怎么样,我们需要一张一张手工单来完成。

  在初期建设当中,我们虽然投入巨资,我们设计的目标非常好,可是实施过程当中,能用就行。但是在施工过程当中会遇到这样一些问题。

  后来,我们请了一个酒店管理集团,他很简单的整理说,我们要符合一些标准和规范在里面,我们酒店后来又投资1、2百万重新更改一些硬件在里面,又将那张锁在柜子里面的软件拿出来运行,发挥出我们IT公司的价值。但是我们中间多花了我们几百万。实际上我们前期照着这样来规划,但是前期规划理念不好,还有出了一些环节的漏洞,结果就造成了能通能用就可以了。结果是不能通,不能用。

  看看酒店信息化现状是什么样的?这里面从几个纬度来说,这里面列出来的红色的东西大家可能在后面看不清楚,网络时断时续,PMS入住不稳定,直接影响到酒店的收益,门槛太高,我们买了很多先进的设备,有的酒店已经要求我们服务员会4种语言,我们现在有很多酒店餐饮已经全部实现ipad点餐,这已经不再是东方神话,门槛太高了。

  信息化程度是一把双刃剑,舞得好给我们带来很好的价值,舞得不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损失,黑客、病毒。当然我相信我列的这些问题并不是每家酒店所有的酒店都存在所有的问题,我敢这样说没有一家酒店存在我列出的所有问题,但是即便在座的各位,想想我们的酒店,难道我这里列的问题难道都不存在吗,不一定。

  问题总结一下,无非就是一些应用安全问题,国家政策法规的问题,和信息化实际应用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无非从各位经营和管理者角度来讲,帮助我们酒店提高效率,会降低我们的生产成本,最终通过信息化的技术,我们今天不再拼大理石,不再拼客户服务,我们通过信息技术提高酒店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

  说了这么半天,我到底想说什么呢?我就想表达一个整体的意愿,我们让科技技术,信息技术,科技成果踏踏实实落地,结出丰硕的果实,给各位带来切身的概念。

  我们说了这么多,如何解决我刚才说的问题?我们提出一个概念锐捷成功酒店,我们都是职业经理人,我们听说过很多酒店,旅游度假型酒店,智能型酒店,今天你们炒出成功酒店的概念,什么叫成功酒店?成功酒店第一具备品牌,第二具备档次,第三这个酒店可以盈利。

  在这三点过程当中,我们如何来实现?在实现这三点之前,我们要看看酒店信息化应用到底有哪些?我这里大约列出我们酒店两大类9个模块在里面,面向客人的信息化应用,还有面对酒店的运营管理服务。当我们真正理清的时候,我们给出我们酒店的解决方案,基于网络的解决方案。

  网络解决方案是什么?我这个PPT画的不是特别礼貌,各位经营者和管理者不一定能看得懂,我这里有一个黑色的酒店生命之线是什么?PMS就是我们酒店生命之线。PMS挡机基本上有不能check—in和check—out了。既然它是生命线,我们无论买一套软件,这套软件至少几百万,如果我们家有几百万,会把它放在几块钱的带子里面吗,不会的,它一定应该具有安全、可靠、稳定。

  刚才也看到我们向酒店集团管理公司在向二三线发展的时候,如何高速的可复制性是目前酒店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连锁化的经营通过信息技术,通过集中的管理来完成,这就需要基础的网络架构,能把信息共享。同样在这里面我们也完成了跨广域网的基础架构。

  随着酒店行业的发展,很多领导都谈到二三线发展的城市,下午有点困,再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12346789,4家酒店,482间客房,注册会员10.5万,英特网注册会员25%。500间客房,一年的时间有10万的注册会员,各位经营和管理者应该很震撼,大家可想,这是符合做到的,这是真的吗?很简单,我们让客人每次入住的时候强制注册我们的会员。我们今天还可以和携程在谈,我们给携程带来是点击率,只要在我们酒店访问的携程,我们反向向携程来收钱,大家可以相互抵消,这个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完成,而且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如何提升档次的问题?一个服务员会4种语言,这不是一个骄傲的事情,这里面技术有点复杂。一个80岁的日本老太太拿了一个德文的苹果电脑,里面配置了所有的搜狗IP地址,请问我们应该什么样的服务员,什么样的ATM,但是客人的感觉是什么?我今天给出的答案是在我们酒店插上网络就可以上网。

  未来3到5年你们不需要在这方面多花一分钟的投资,如果你今天有富余,300间客房,如果你现在出口带宽是50兆,我保证5年之内在出口方面不需要再增加任何费用。限制员工上网行为就是提高工作效率。

  PMS是酒店的生命,无论从酒店的口碑来说,还是从酒店的运营数字都不是太好的消息,酒店信息安全非常重要。

  无线大家现在越来越火爆,无线点餐,包括ipad、i—touch,同时实现了多业务的融合。技术方面我不多讲了,我们都可以提供业界最为完整的解决方案。

  大家听过很多关于信息化的问题,可能云计算都给大家听乱了,我们也讲云计算,但是我们讲的从另外一个角度,什么是云计算?我们锐捷成功案例,大家都知道汉庭,400家酒店,整体IT管理人员不超过5个人,这就是信息化带来的效果和效率,每一个门店里面没有网络人员,400家门店网络管理人员不超过5个人,这就是网络的价值。

  绿色环保,酒店在讲绿色环保,我们从每一个细节做起,我们所有设备都是低碳、环保、绿色。允许我介绍一下锐捷,不然大家还以为我是酒店职业经理人。我们成立于2000年,2001年6月份我们成功在A股上市,2001年年初我们销售额十几个亿,我们锐捷的口号是帮助我们客户成功,我们愿意与您同行!

  现在全国37个办事处,4个研发中心,现在近3千名员工70%是研究生、硕士毕业,而且全是我们的研发人员,如何做到?离不开国家领导人每年的莅临指导。

  大运会锐捷非常骄傲,大家看到大运会任何一条信息全部由锐捷网络独家专档。我们从2008年奥运会到大运会,08年我们做的比较少,但是大运会全网都由锐捷来担任。我们不但提供了网络设备,我们还提供了咨询规划和方案设计。我们不单做酒店,我们在政府行业同样,在金融,在教育,在医疗,在企业,在运营商,我们在全球还有一些海外办事处,同时我们也覆盖了全球运营商和全球业务。因为我毕竟负责酒店行业,今天感觉非常骄傲,我们锐捷从2001年到2011年每年以50%的速度提升酒店行业的业绩,服务于全国超过5千家酒店,包括五星级酒店也包括经济型酒店,成功酒店网络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服务于全国2千多家酒店,这是我觉得很自豪的。

  我们凭什么这样做?锐捷对每个行业都做出详细的解决方案。我们的产品解决方案锐捷在每一年,我们在11年发展过程当中,每一年都会推出一项在整个业界具有跨时代的专利技术,我们现在专利技术都有11项,我们每一年都会提出跨时代的专利技术。我们愿意与在座各位一起分享锐捷的成功,也愿各位在酒店蓝海当中走得更远,业绩更好,谢谢各位!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