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胜利召开

迈点网 · mikko · 2012-11-09 17:06:39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2012年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发展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召开。

  2012年11月1日至3日,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会议酒店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发展大会”)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召开。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海波先生、山东省旅游局副局长赖征宇先生、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先生等领导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共计600余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学会、专业会议公司、旅行社、会议酒店、旅游院校、新闻媒体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本届大会。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会议蓝皮书(2011年度)》和《2011-2012年中国饭店市场营销调查报告》,并通过专业论坛、现场对接会等活动为与会代表提供知识共享和业务洽谈的机会,真正让此次大会实现“交流、创新、融合、共赢”的目标,造就了此次大会的四大亮点:

  一、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为了紧紧围绕“交流、创新、融合、共赢”的主题,大会邀请了十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聪敏先生、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所长李未柠女士,分别就“外交形势与旅游经济”、“旅游业的舆情与危机管理”做主题演讲,与大家分享了知识与经验。此外,在多场平行论坛上,美国内华达州大学William F. Harrah学院新加坡分院助理院长白秀成博士、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徐锦祉先生、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许鸽文先生、去哪儿网酒店产品高级总监王京先生等权威专家,围绕会议酒店品牌发展、节能减排、高级宴会服务、主题宴会餐饮创新、精准营销等行业热点,与参会代表进行较交流、探讨,获得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认可和高度好评!

  二、权威报告,透视市场发展

  我会于会上发布了《2011年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与2010年相比,本次报告的样本量大幅增加、内容更加充实。首先,2011年参与统计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增加了6个;参与城市增加了59个;参与酒店增加了141家;采集的有效样本也增到了15,980个,几乎翻了一番。其次,此次报告首次增加了2项会议流动性统计和22项会议消费统计。此报告以真实数据为依托,客观反映会议市场现状及趋势,为业界透视会议市场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我会同期发布了《2011-2012年中国饭店市场营销调查报告》。此次报告首次由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对255份有效问卷进行科学统计与分析,并完成编写。通过所得数据关联变量的对比分析,透视了中国饭店业市场营销的现实状况,并对2012年的营销趋势及关注热点进行了预测。调查报告除了对不同星级、类型(商务饭店、休闲度假饭店、会议饭店和综合性饭店)、地域、品牌(国内品牌、国际品牌和单体饭店)加以分析,还根据会员饭店的反馈,侧重对样本饭店的市场营销战略管理、市场导向和客户关系管理进行了重点分析。

  三、平台效应,助力会议产业

  为了更好的突出发展大会的平台效应,拓宽业内企业的业务渠道,促进会议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会邀请30家有代表性的会议酒店或会议中心和60家会奖旅游单位参加“2013-2015年度会议业务采购对接会”,并组织15家知名酒店用品企业参加“2012年度会议酒店设备用品供需对接会”,为会议酒店与会议行业内上下游企业进行现场沟通、洽谈、采购,创造条件。此次对接会对于整合优势会议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渠道,促进会议信息共享,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我会邀请多家中式宴会摆台独具特色的酒店及多位专业评审参加“2012年度最具风格中式宴会摆台评审会”,从而为参评酒店提供展示平台,为参会代表提供学习借鉴的机会,提供行业先进经验与创新成果的交流平台。

  四、多方合作,扩大影响力

  除会议酒店外,大会还关注了中国会奖旅游市场,举办 了“第一期中国会奖旅游行业资质认证培训”、“中国旅行社协会会奖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和“第二届中国会议旅游教育论坛”。资质认证培训采取专题讲座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高校学者、企业资深管理者、行业精英与参会代表一同研讨当前会奖行业的特点和规律,学习优秀企业的案例与经验。教育论坛则聘请政、产、学、研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演讲、研讨、论文交流等多种形式,对我国会议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和剖析。我会与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的密切协作,为会议产业上下游企业间和政、产、学、研等领域间提供了有效沟通、共谋发展的机会,受到了业内人士的欢迎与期待,从而使得参会单位类型逐步多样化、参会代表规模持续壮大、大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历经多年努力,发展大会凭借其资源优势,深入探讨会议产业发展中的焦点问题,逐步成长为会议产业的年度盛会,其品牌效应也随之日益凸显,对推动其举办城市和酒店的发展、对促进会奖旅游和饭店业乃至中国会议产业的进步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决定于重庆召开2012年“第六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

  我会发布《中国会议蓝皮书》暨《2011年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

  11月2日,在“第五届中国会议经济与会议酒店发展大会”上,我会发布的《2011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大连成为目前我国举办国际会议最多的城市。

  在参加统计的34个城市中,北京以举办107个国际会议排名第一,上海举办83个国际会议排名第二,大连举办47个国际会议排名第三。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城市分别是西安、南京、成都、昆明、杭州、长沙和武汉。这些城市举办国际会议多的原因是城市会议设施良好、旅游资源丰富、交通方便以及政府的支持,同时还有雄厚的产业基础。

  据介绍,国际会议一直是业界最感兴趣的一类会议。此份报告的统计表明,代表我国加入国际组织的机构多数是社团组织,随着我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他们代表我国申办的国际组织的系列性会议也越来越多。此外由于我国许多学科领域的研究水平越来越高,吸引了许多国外同行来我国参加这些会议。与此同时,公司会议中的国际会议也逐年增加,主要原因是我国旅游条件改善,成为奖励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国家。

  在不同学科中,人文与社会科学中的国际会议数量最多,占全部国际会议的63.4%,医药科学领域的国际会议数量占全部的17%,工程与技术科学领域中的国际会议占比约15.1%。

  2011年蓝皮书还首次对会议的三项主要消费进行了统计,引入了会议狭义拉动系数的概念,类比展览场租的拉动,在我国各类会议中1元钱的会场费能够给会议型酒店带来4.89元的住宿费和餐饮费的收入。由于国际会议的特殊情况,1元钱的会场费反而只能给酒店带来2.03元的住宿和餐饮的收入。

  该蓝皮书和统计分析报告作为首部以真实数据为依托、客观反映会议市场现状及趋势的专业年鉴,将指导中国会议产业的健康发展,成为业界透视市场、研究发展的重要依据。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