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瑞:要发现问题应对挑战

迈点网 · 叶燕朋 · 2013-03-24 12:26:41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中国饭店2013年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饭店全球论坛于今日在广州盛大召开,迈点网记者全程报道。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做开幕致辞。

  (迈点网 叶燕朋)中国饭店2013年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饭店全球论坛于今日在广州盛大召开,迈点网记者全程报道。广州市人民政府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林国强先生做开幕致辞。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致辞

  以下是他的完整文字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届论坛的主办方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地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一如既往的支持,有你们的支持和帮助本届论坛一定可以取得圆满的成功。2012年已成以往,2013也即将走过第一季度,期待的两会圆满画上句号。新的领导带领下,我们走上新的征程。2012年底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精心策划的“你幸福吗”得到了精彩的答案,今天你的梦想是什么,又让人们开始新的遐想。记得当年举办奥运会的时候,提出了“同一个世界通一个梦想”的口号,今天也许是中国十亿人大家一个梦中国梦。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大家济济一堂,讨论环球经济的走势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虽然是中国饭店业的发展的大背景大形势下,在新形势下共同探讨新机遇新战略和新对策,毫无疑问这是大家关心的,对行业的发展也是很有意义的,这些年我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现象:在论坛上,中国人喜欢谈论成绩的伟大,而外国人喜欢讨论危机的深入性和严重性。

  从全球来看,饭店业的发展和宏观背景是好还是比较好还是不怎么好,饭店业和旅游业相关但是有所差别,正是世界政治形式的发展跟中国相关,影响的深度不同,不同档次和类型的饭店日子也不大一样。

  我注意到最近一个月以来,世界发了三个关于旅游趋势的报告,三月份发布的世界旅游趋势报告,讲2012年世界国际旅游增长再创新高,2013年适度发展,其中有意思的的原因是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与新兴市场活力相互制衡的结果,全球饭店业从总体来看,2012年不错,需求大于供给,平均房价上扬,出租率提高,而在2013年预计客房收入和出租率均会有所提高,最大受益人是欧洲、美国和亚洲的大城市,但不包括伦敦、马德里和迪拜,亚洲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增长区域,饭店业比其他的行业增长4%到5%,中国正在腾飞。

  世界旅游论坛发布了2013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国排位从上次的39位跌到45位,亚洲低于新加坡、日本、香港、台湾、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原因提到,总体对旅游的亲和力和关注度低,国家政策对旅游业不是很有利,旅游基础设施不发达。中国饭店业的评价,从基础设施讲人均饭店数量低,具备国际标准的客房太少,价格偏高,刚刚去年问世的公司发布了2013年旅游的13大趋势,有一些跟饭店相关的,中国人是香饽饽,疯狂的花钱受到世界的关注,大钱难赚,赚小钱,将一些饭店拿出来打包秒杀,饭店价格高度透明,舌间旅游令人渴望,简约饭店,只能奢侈兴起。国家已经出台和将来出台的新政策将会如何影响中国饭店业和餐饮业的投资。

  如何发现问题和应对挑战,例如美丽中国的梦想,小康生活的预期,民生福祉的关注,国民旅游休闲的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住房养老政策的新政,住房改革与新政的,三公开支的透明,服务业的新开放,环保节能、低碳和节能等等,跟餐饮业是息息相关的,有些政策的出台影响了最近几个月餐饮饭店管理的经营,这些是暂时的经营还是常态以及趋势,什么是中国饭店人的梦,这个梦的实现靠什么,我相信今天请来的嘉宾、专家和业界的精英,媒体达人和所有的与会者对上述的问题发表意见和精彩的回答,对此让我们大家共同的期待,谢谢大家。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