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培训调查报告

诸暨市吉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 · 2015-06-02 15:00:11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酒店想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抢占人才制高点,做好员工培训。因此HR们显然必须先对当下的培训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对此我们展开了此次调查.

  在当今人才争夺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培训作为直接提高经营管理者能力水平和员工技能,为酒店企业提供新的工作思路、知识、信息、技能,增长员工才干和敬业、创新精神的手段,其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酒店想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抢占人才制高点,做好员工培训。因此HR们显然必须先对当下的培训状况进行深入了解。

  对此我们展开了此次调查,从调查结果展示酒店目前的培训情况,并分别从酒店培训的对象、频率、方式、效果等多方面剖析当下酒店培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希望能给到酒店管理者们一些参考,帮助酒店逐步落实培训并提高员工培训水平,使员工能够真正从培训中获得益处。

  酒店培训管理制度较缺乏

  所谓酒店员工培训就是酒店按照一定的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讲授、训练、实验和实习等方法向员工传授服务、管理知识和技能以及企业文化。从调查结果来看,目前酒店的培训管理制度普遍不够完善,其中近三成的酒店缺乏正规的培训制度。24%的酒店虽然有培训制度,但并没有执行,而21%的酒店其培训制度指数在建设之中,近22%的酒店人表示其酒店有正规的培训制度并且严格执行。

  我国酒店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一贯的“重使用轻培养”的做法,本土酒店更是缺少员工培训的意识,很多酒店不重视也不愿意花太多的成本,对于员工进行培训,他们担心花了很大的成本却没能留住员工。古语有云: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无论对人对事这,这句话都是适用的,对酒店企业也是一样,酒店要想留住员工就必须要有投入。酒店要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将培训列入企业的计划中。

  一线员工是培训主要对象

  实践表明,许多酒店只关注中基层员工的培训,而忽视了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需求,即使酒店总经理或部门经理响应号召参加高级培训班,其目的多半是获得岗位资格证书而非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深造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此次调查结果就显示,对于酒店培训的对象,一线员工占据了54%,紧随其后的是新员工,占据24%,中层管理者所占的比例是19%,高层管理者培训比例近占3%。

  对于培训,酒店应该科学地选择培训对象,同时也要照顾到不同阶段员工的需求,根据不同员工的情况,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进行培训,避免盲目性,进而达到预期的成果设想。首先,要考虑到接受培训的人是否真的有学习的动机;其次,要考虑到受训者的水平和培训目标以及培训课程内容的实际差距;再次,要充分考虑受训者的健康状况、身体特征、岗位技能和兴趣爱好等等;最后,企业的培训内容和方式必须根据员工所在的职务层次来加以确定,循序渐进,切忌跳跃。

  员工培训频率要适宜

  对于酒店员工培训,多久进行一次好呢?相信这是许多酒店管理者心中的一个疑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酒店培训频率在一周到半个月的占30%,每月一次的占29%,季度、半年、一年及以上的较少,不定期培训的占据了28%。应该说,对于培训的频率酒店因适当听取员工的意见,然后与自身的培训计划相结合做一些调整,培训的频不宜间隔太久,比如一年才一次,当然也不宜过于频繁,否则过高的频率容易使员工失去培训兴趣,甚至觉得是一种负担,特别是一些填鸭式的培训容易使员工产生逆反心理。

  员工培训需深入分析

  当下,酒店人最希望通过解决什么问题呢?高达44%的酒店人表示希望可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22%是希望能够增强管理能力,还有21%的酒店人则是希望提升实际业务能力,希望增加展业知识的占11%。了解酒店人的培训需求目的无疑可以帮助酒店更好的开展有针对性的一些培训。

  我们看到虽然有一些酒店已经意识到培训的重要性,但却不能保证培训有效展开。这主要在于没有对员工培训的具体需求进行深入分析,没有明确培训目标,导致培训工作很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因此酒店的培训计划要对员工提出的培训需求予以整理,此外,培训计划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阶段和实际情况,结合员工整体素质以及人才梯队的具体需求来制定。

  授课式是酒店最常采用的培训方式

  组织培训的方法有多种,如讲授法、演示法、案例法、讨论法、视听法、角色扮演法等,其中高达84%的酒店会选择授课式方式,此外,35%的酒店会采用案例分析,除了上述两种,酒店的培训方式还有岗位轮换、外派公开课、在线培训等方式。授课时可以说是目前酒店培训采取最多的一种培训方式,这种方式知识体系较系统,集中学习,信息量大,但同时这种方式也类似于填鸭式教学,学员很难在短时间内全盘掌握学习内容。

  因此在培训手段方面,酒店要以激发员工的工作兴趣为根本出发点,改变传统的单一课堂教学模式,在了解酒店实际情况的同时,多借鉴国外的案例教学法、模块培训法和讨论法等先进的培训方法。例如参与式方法在西方就较为盛行。现代西方酒店都将计算机、电子视听设备等先进的电子设备作为酒店培训工具,极大地扩大了酒店培训面,提高了酒店培训效率,而且促进了酒店培训方式的多样性和灵活性。

  案例分析方式培训最有效

  以上提到了目前酒店采取各种培训方式,那在酒店人看来,哪种是最有效的呢?排在第一位的是案例分析,约占33%的酒店人认为这一形式最为有效,认为轮岗方式最有效的占26%,而酒店采取最多的授课式排在第三位,26%的酒店人认为最有效。

  案例培训是指用一定视听媒介,如文字、录音、录像等,所描述的客观存在的真实情景。通过案例讲解、分析,学习到知识、方法等,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系统思考的能力。目前很多培训师在培训时,案例大多都来源于企业外部的案例,如能通过提炼企业内部典型案例进行的案例培训方式,这对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更具指导意义,通过案例培训,可达到统一企业理念、判断标准和行为流程,提升实战能力的效果。但是不管作为哪种方法,都有其优缺点,因此可视情况,将各种培训方法互相进行结合,灵活运用。

  两成酒店无培训效果评估

  培训效果的评估,是指企业在组织培训之后,采用一定的形式,把培训的效果用定性或者定量的方式表示出来。培训效果是检验企业培训活动成功或失败的标准,但培训效果如何评估,是所有企业都感到困惑的问题,企业花了大量经费培训,达到了什么效果,投入值不值得,这是企业老板关心的。因此,企业必须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价,才能更好的避免培训的盲目性,做到有的放矢。否则培训将流于形式,起不到任何作用。

  调查显示,34%的酒店会在培训后安排考试,23%的酒店会对员工进行行为测试,18%的酒店选择问卷这一形式,当然还有21%的酒店无任何培训结果评估。最后要说明的是,评估是为了改进培训质量、提高培训效果、降低培训成本。针对评估结果,重要的是要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并不断跟踪,而不是评过就完事了。

  一半酒店人表示培训效果一般

  对于酒店培训的效果,近一半的酒店人认为一般,觉得培训效果较大的占29%,认为没什么效果的占21%。关于培训效果,其实对于每一个者来说都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如果一旦培训被认为无效,那么培训工作似乎就变得没有存在的意义。而无效的培训做多了,就会变成鸡肋,企业对之是食之无味,弃之又觉得可惜。这也是目前很多企业一直纠结的地方:培训,不见效果,不培训,又好像不行。所以作为培训者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让培训真正做出效果,让培训效果看得见。

  培训的本身就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想让这个工程质量好,就必须从各个培训环节下功夫,任何环节都马虎不得,而培训既然要见效果,最核心的是与学员工作结合起来,不能脱离,只有这样的培训才是实战的,才是受学员欢迎的,也才是能做出效果的。如果光为培训而培训,与实际工作脱节,那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目前酒店培训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呢?62%的酒店人认为酒店培训没有整体的规划,认为培训效果缺乏有效评估的占46%,培训次数太少占44%,课程内容与需求匹配度差的占40%,除了以上的问题,例如讲师授课水平低、培训时间安排和时长不合适等都是当下培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总体来说,目前酒店业的培训仍需要不断的完善,酒店必须对培训有清晰的认识,如何培训,将培训投资转化为绩效的改进是酒店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并需要酒店从战略角度进行长期的投入。面对我国饭店业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缺乏合格求职者以及劳动效率低下、人员流动频繁等问题。酒店培训虽然不能从根本解决上述问题,但确信无疑的是:通过培训能大大改善上述情况。因此,酒店应转变对培训的一些不良观念,充分认识培训将带给饭店的巨大收益,从而增加培训投入,并自觉、自动地将培训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之中。

1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