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团队组织建设调研报告

诸暨市吉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 · 2015-06-02 15:23:55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团队建设越来越引起企业的重视,而加强企业团队建设,打造过硬员工团队,对于企业大力拓展市场空间,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团队,而团队的进步也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团队建设越来越引起企业的重视,而加强企业团队建设,打造过硬员工团队,对于企业大力拓展市场空间,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此我们展开了此次调查,通过调查结果呈现当下酒店人对团队的感知现状,探讨员工对于团队建设的真实想法,同时也真实反映酒店在团队建设上的多方表现。

  多数酒店人与团队关系融洽

  员工与团队互相作用、互相影响,一个健康、积极、和谐的团队可以使身处这个团队中的员工工作愉悦、工作效率提高,而一个对喜爱团队的员工也会最大限度地为这个团队做出贡献。在此次调查中,表示喜欢目前团队的酒店人占据60%,这其中有15%的酒店人表示非常喜欢。而余下的40%的酒店人当中,有30%表示对团队没感觉,还有10%的酒店人表示完全不喜欢目前团队。

  从整体上看,多数酒店人对所处团队感受良好,这有助于个人更加地融入团队,而少数不喜欢所在团队的酒店人,则需要深刻分析原因出自于哪里?是自身因素导致还是由于团队的氛围或者周边的同事等因素。如果是出于自身因素则需要做好相应的自我调整。

  酒店对团队建设思想重视 行动不足

  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酒店企业对团队建设的重视度会有所差异。根据本次的调查数据显示,36%的酒店比较重视团队建设;24%的酒店是非常重视;当然也有不重视,这部分的酒店占14%。

  虽然有近六成的酒店重视团队建设,但从酒店人的反馈来看,32%的酒店每年才组织一次团队活动,30%的酒店每月组织一次,不组织团队活动的酒店占11%。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出许多酒店对于团队建设的态度是思想上很重视但行动上却显不足。

  对此,酒店可不必将眼光都集中在举办大型的团队建设上,而忽略日常的一些组织活动,酒店应该不断强化员工对于企业或部门组织的各种团队建设的认知度,帮助员工熟悉了解团队建设的各种形式。

  在组织团队建设的形式上,酒店最主要的形式是集体活动,例如聚餐、运动会等活动,占比48%;其次是团队培训,占13%,一般选择集体旅游和拓展训练的酒店各占11%。而对比个人在团队建设上的喜好形式,数据显示:对酒店人吸引较大的是拓展训练(37%);其次是集团旅游(22%);喜欢集体活动的仅占17%,聚餐、运动等形式并不能引起员工很大的兴趣。

  从这个反差可以看出,目前酒店的一些活动形式未能契合员工的心理需求。根据酒店方的一些反馈得知:不少酒店之所以选择聚餐等集体活动作为团队建设的主要形式是因为组织形式简单,节约人力成本和费用。不管出于何种理由,酒店在组织团队建设活动时,应更多地去了解目前员工的意愿,适时调整团队建设的形式。特别是根据调查结果,拓展训练形式应该引起企业的关注,目前已经有部分酒店会采取这一方式,不过一般企业都会选择专业的拓展训练机构来帮助企业达到团队建设的目的。

  团队建设形式员工决定权低

  虽然目前有很多酒店都会为员工组织团队建设,但是在确定团队建设形势等问题上,对员工的心声和实际需求了解的还不够全面,在问到团队建设活动的决定者是谁,51%的酒店人表示在是由领导或者人力决定;由酒店或者部门决定的分别占了30%和9%;而由员工投票,民主决定的占到5%;由员工自主决定,自行实行,按规定报销费用的仅占3%。

  从结果可以看出员工对于团队建设活动的参与度、决定权偏低,这直接导致了团队建设活动与员工期望出现较大的偏差。针对这种情况,酒店在组织团队建设时,应结合企业实际与员工的切实期望,在整体管控的前提下,给予员工一定的自由选择度,在合理的预算范围内,提升员工对于团队建设形式的认同感,制定出最优化的团队建设方案。

  酒店花费成本为员工组织团队建设,无疑是为了增强员工间的沟通交流,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等目的。那么酒店在组织团队建设后,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呢?经过统计分析发现,23%的酒店人表示通过团队建设,员工间的沟通交流增多了;其次有24%的酒店人则感觉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归属感增强;16%是认为团队凝聚力有增强;认为团队建设效果不佳的占27%。

  对此,每次的团队建设活动之后,酒店应有相应的活动评估,可以选择问卷调查和员工面谈等形式。也可以把团队建设评估的举措措施落实到各部门。增强与用人部门双向沟通的力度,熟悉员工内心的真实想法,可从员工的反馈中吸取经验,改进团队建设的形式,提高员工团队的满意度。

  结束语

  大家都了解木桶理论: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木板长度,而不是最长的那一块,那你知道新木桶理论吗?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每一块木板的长度,还取决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如果木板与木板之间存在的缝隙很大,同样无法装满水,这恰恰强调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

  酒店由不同工作性质的部门而组成的集体,整个酒店是一个大的团队,下设多个小的团队,只有每个团队管理好、合作好,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酒店的竞争力才能进一步提高。对此酒店应将团队建设作为人力资源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团队凝聚力以及员工间沟通交流。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