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店业金光奖“旅游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获奖感言

迈点网 · · 2015-02-11 17:55:34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2014-2015中国酒店业金光奖“旅游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住先生获奖感言。

尊敬的张楠主席、各位同仁:

  参加今天的盛会令我百感交集。

  感慨之一,我首先要感谢大会授予本人这个殊荣。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上海旅专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袁冬林常务副校长、岳清林党委书记、严廷昌旅游局长兼校长、齐维礼外办主任兼校长,是他们在十分艰辛的办学条件下,带领全校教职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旅专的明天打下了深厚的基业。所以说,今天我是代表他们接受此荣誉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这几位前辈若泉下有知,看到今天这个由我校一届优秀生主持的,集聚我国高端旅游英才盛会的场面,定当倍感欣慰。

  感慨之二,上个世纪末,上海旅专已载入世界著名旅游院校的榜册。这个成就,与国家旅游局的领导、支持和关怀是分不开的。1979年9月28日,上海旅专举行第一届学生开学典礼,首任国家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带着小平同志要抓“两游(油)” ,一是旅游,二是石油,尤其是旅游,要突出搞,加快搞的指示,刚参加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后,就赶来向我国第一所旅游专科学校的创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高瞻远瞩地说:“这是中国旅游事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件大事。” “它是一件历史时期的历史性产物。” 并表示:“这所学校不仅是上海的,也是全国的。”“总局要集中力量办好这所旅游学校”。

  六年后,上海旅专正式划归国家旅游局领导。在韩克华局长的关怀下,建造了学校的教学饭店—天马大酒店,并成功地承办了首届全国旅游局长研讨班。

  从此,学校一路奋勇向前。一批又一批教师送往欧美、澳大利亚和日本深造,学成后又陆续回国。“旅游科学”杂志获取了国家刊号。为全国旅游科研成果的发表,构筑了学术高地。在十五周年校庆时,刘毅局长题词:“中国旅游事业的发展,上海旅专大有贡献。” 给予高度的评价和极大的鼓励。

  当学校二十周年校庆时,上海旅专已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OMT)的附属成员,亚太地区教育培训机构网络(APETIT)执委会副主席。多次举办了国际旅游研讨会。于是,在国际旅游的讲台上,有了中国旅游教育的话语权。这时,何光暐局长题词:“ 作为培养中国旅游管理人才摇篮的上海旅专,努力创办成洛桑式的中国旅游院校。” 为学校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饮水思源,上海旅专能有今天,是忘不了国家旅游局的恩情。

  感慨之三,上海旅专曾被社会称为旅游界的“黄埔军校”。这个口碑,是由众多优秀校友的奋斗史所铸就的。上海旅专迄今已度过了三十五个春秋,送别了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其中有众多校友,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经过艰苦的磨练,成为国际国内著名饭店的中、高层管理者,旅行社(公司)总经理,旅游院校的骨干教师、名师、国外终身教授,乃至饭店管理集团公司的总裁,旅游集团公司的总裁,政府旅游部门的高层决策者,跨国饭店集团的中国地区总裁。正因为如此,上海旅专人有一句格言:进校,我以旅专为荣;出校,旅专以我为荣。

  各位同仁:

  在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处于“新常态”,对应中国酒店业变革处于“新定位”的形势下,在激烈的竞争环境面前,凸显出人才是使商品转变为特殊品牌和特色产品的关键。人力资源—知识、技能、创造力,将决定旅游产业的质量和未来。因此,这对旅游高等教育提出了富有挑战性的要求:必须大力变革育人模式,面向世界,贴近产业,全面造就具有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的新一代。这将是历史赋予旅游高等教育的使命。

  刘 住

  2015年1月25日

0

评论(0)

邮件订阅 吐槽
返回顶部